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買電視一定要選4K!破除反4K四大網路謠言

隨著4K電視普及,未來採用4K器材進行拍攝的影片也會更多


很多批評 4K 的「網路鍵盤評論家」對於 4K 的評價不外乎「4K 技術門檻高」、「4K 片源少」、「製作要花大錢誰要做」等等,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以現在的技術來說,4K 不管是在影視產業、或是個人拍攝都已經不是什麼困難的事,甚至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拍出超高解析度的 4K 影像。我們今天就從那些唱衰 4K 的言論開始一一破解,讓大家知道其實 4K 離我們並不遙遠! 


唱衰一:4K 技術門檻高、成本高
 


以業界來說,4K 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以「走在時代尖端」而聞名的知名攝影機廠商 Red 來說,旗下產品早已進入 5K、甚至 6K 的超高畫質時代,主打「電影每一個畫面都是相片」的超高像素錄影機,讓電影製片能輕鬆打造出劃時代的超高解析影片。

雖說電影拍攝場景勢必會因為 4K 高解析影像而必須增加後製上的預算,但你如果認真檢視過去電影拍攝的技術,會發現其實在電影產業中畫素從來就不是電影拍攝的困擾。那些採用電影膠捲拍攝的電影若以畫質來說,號稱「無限解析度」的電影膠片才是最高畫質的產品,既然在過去電腦運算速度不如今天的時代都能處理超高畫質的電影膠卷,你怎麼會認為現在採用 4K 就會造成電影後製的麻煩呢?
 
且不說那些價格高昂的 5K、6K 攝影機,其實在一般的電影、電視劇產製中也有不少相對便宜的 4K 拍攝器材,讓即使不是好萊屋等級預算的一般電視劇、電視節目也能獲得 4K UltraHD 的超高畫質,且在剪輯上只要一台筆記型 MacBook Pro 電腦就能進行影片剪輯,容易入手的預算甚至連小成本小製作的微電影製作團隊都能負擔得起。
 
唱衰二:4K 片源少,有電視可買卻沒電影看
 
今年有不少隨身電子裝置開始支援4K錄影,也是目前4K電視重要的影像來源之一
4K 片源真的很少嗎?我想這一定有什麼誤會,雖說由於藍光聯盟在規範制定上導致 4K 藍光的發售日期必須延至明年,但其實早已有許多電影都是以原生 4K 畫質拍攝了。



雖然我們還沒有 4K 藍光影碟可買,但其實在 Youtube 上我們早已可以享受到 4K 帶來的影像震撼。舉例來說,上圖是前陣子很夯的電影「Lucy」,在 Youtube 上就能看到原生 4K 的超高畫質預告片,而相類似的 4K 預告片更是不計其數。看到這裡,你還會覺得根本沒人在做 4K、4K 影片不普及嗎?

唱衰三:4K 在民間根本不普及

4K 在民間不普及這件事我想也是非常大的誤會,如果你覺得一般人會買上面那些攝影機來拍 4K 影片是天方夜譚,那麼我想上圖這台知名日系品牌的微單眼就不是什麼高價產品了吧?現在只要一台小小的微單眼就能拍攝 4K 影片,甚至用來製作微電影、電視劇都沒有問題。


若說微單眼還是太貴,那麼手機 ... 總不會太貴了吧?像上圖這台發售已有一段時間的 LG G3 智慧型手機就能直接錄製 4K 影像,讓一般手機用戶不需要購買任何專業設備就能直接拍攝超高解析度的 4K 影像。而在透過 LG UHD 4K TV 內建的 HEVC 解碼引擎,更是不需要電腦直接就能在電視上播放 4K 影片呢!


如果你上 Youtube 以「4K」作為關鍵字搜尋,就會發現不少台灣、國外一般使用者拍攝的 4K 活動影片,像是上圖的演唱會等等。這些影片都不是由專業公司製作,而是來自一般使用者裡用微單眼、甚至手機所拍攝上傳的超高解析度 4K 影片。看到這裡,你還覺得 4K 是遙不可及的高技術產品嗎?其實他們早就已經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囉!

唱衰四:有 4K 電視,卻沒有 4K 播放器可用
 
最近 Google 針對旗下智慧型手機系統 Android 進行改版大更新,在最新版 Android 5.0 終有一個很重要的更新項目,就是針對 4K 影片編碼 HEVC 的原生支援。也就是說,未來只要不是太舊的裝置,都能在系統更新後直接利用手機播放 4K 影片而不需要另外的播放軟體或裝置,這樣一來只要把手機插上電視就能觀看 4K 影片了。若是你擁有 LG 4K UHD TV,更只要直接把影片透過 USB 連上電視,就能直接透過電視的 WebOS 系統選取播放,完全不需要外接任何播放器,比起現在的 FullHD 藍光播放器還要方便!

看完以上的謠言破解,相信大家已經對 4K 在電影、電視產業的發展有更多的認識了吧?不管是高階電影產製,或是一般的電視劇、電視節目,甚至一般家庭使用者,都能輕鬆的拍出超高解析度的 4K 影片,而且連播放都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視本身就能觀看,這樣 ... 你還會覺得 4K 是不值得投資、遙不可及的高科技產品嗎? 
 

引領4K 極致呈現 LG 55型 LG ULTRA HD TV 55UB820T

 

6 則留言:

  1. 你说的似乎有道理,但是你真的仔细研究过么,请问4k片源几年能普及。
    个人认为:
    4K再等5年还可以考虑,另外50inch以下,4k基本看不出来。4k也更费电,却没有意义。

    回覆刪除
  2. 你说的似乎有道理,但是你真的仔细研究过么,请问4k片源几年能普及。
    个人认为:
    4K再等5年还可以考虑,另外50inch以下,4k基本看不出来。4k也更费电,却没有意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80P在50吋以下,我能看到非常多的點陣,誰説4K在50吋以下沒義意

      刪除
  3. 亂掰一通,請問你2016年 有多好4k電影可以租來看或購買 列給我看
    要看youtube 我用電腦螢幕4k看也可以啊

    回覆刪除
  4. 我的螢幕只有1080P,但是看youtube也能選4K,但那是真的4K嗎?

    回覆刪除
  5. 您好,家裡是LG的4K WebOS作業系統的電視,電視本身是支援4K的,但是,WebOS裡面的Youtube App並無法調整畫質,儘管去看4k 60fps的youtube片源,依然會只有720p解析度,對,連1080p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