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超級比一比!哪家的曲面電視表現最好?

超級比一比!哪家的曲面電視表現最好?
過去幾個月為大家介紹了「曲面電視」這個未來電視發展的新趨勢,不過礙於曲面電視所需要的面板技術比一般全平面電視更高更複雜,因此即便知道這是未來電視趨勢。
但如果你對電視稍有研究,就會知道目前 LG 曲面電視所採用的是 LG 旗下最新技術的自體發光 OLED 面板,相較於傳統液晶面板,不管是在外型上、或是面板顏色表現上都有極大的差異。今天我們邀請到兩位電視界的先驅「曲面電視」來賓,讓我們一次搞懂到底兩台曲面電視有何不同喔!
首先是傳統面板液晶電視,雖然能把傳統液晶面板做成曲面電視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傳統液晶面板既有的缺點卻仍無法避免的出現在這台電視上。舉例來說,傳統液晶面板必須同時具備「發光模組」、「液晶面板」、「各種濾光片」等結構,因此即便是市面上標榜「超薄」的液晶電視,最薄邊緣厚度依然要在一點五公分以上,很難再有更薄的突破。
不過 LG OLED 曲面電視由於少了背光模組等結構,因此能大幅縮減液晶電視的厚度。以上圖的最新款 OLED 曲面電視 55EC930T 為例,最薄處僅有 5mm 左右的厚度,甚至比 iPhone 還要更薄!兩者雖然都是曲面,但光是從外觀來看就已經有很大的實力差距。
再說說面板的差異吧!傳統液晶面板雖然在科技進步下都以標榜「178 度」超廣可視角,但實際上如果你真的從側邊看的話依然會產生嚴重的色偏問題,向上圖從側邊看就幾乎看不到後面那台傳統液晶螢幕上的顯示畫面了,反之前面這台 OLED 液晶電視就還看得到電視上顯示的畫面。
OLED 面板由於具有自己發光、超高可視角的特性,因此即使從側邊看電視也不會產生色偏、視差等問題。從上圖可以看到,即使是從側邊來看,LG OLED 曲面電視依然擁有非常鮮艷且沒有色偏的高畫質表現。

傳統液晶電視必須依賴背光模組才能讓使用者看到電視上的畫面,因此不論顯示的顏色是黑或白,液晶電視都必須點亮位於面板背後的 LED 光源,因此在純黑畫面上依然會產生「漏光」、「黑色不夠黑」等問題。上圖是最新款 LG OLED 曲面電視 55EC930T,很明顯可以看出比傳統面板的電視還要更黑、顏色對比更高更鮮艷。 
我們再放大來看,可以看到傳統面板的曲面電視不僅無法呈現純黑的畫面,甚至在黑灰階畫面上還會出現「斷階(灰階不連續,產生波紋線條)」、「黑色變灰色」、「顏色較淡不鮮豔」等問題。
但 LG OLED 曲面電視就沒有這種問題囉!在自體發光面板的加持下,電視畫面要黑就純黑、要白就純白(LG OLED 面板還特別增加了「純白」這個顯示像素),而在免除背光模組的干擾後,顏色表現也能更加鮮豔、對比更高,不僅讓 OLED 曲面電視能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超真實畫面,更是傳統液晶面板難以企及的驚人畫質表現。因此如果要追求的是更高畫質、顏色更鮮艷、黑白色階更完美表現的電視,那麼 OLED 面板會是目前所有液晶面板中最合適也最完美的選擇喔!
http://www.lg.com/tw/tvs/lg-55EC930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