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最先進次世代面板OLED v.s. IGZO

最先進次世代面板OLED v.s. IGZO

去年如果說到電視新技術,那麼 4K UHD 我想絕對是最受矚目的焦點。那麼在 4K 逐漸普及、價格也開始下滑之後,未來電視廠商的競爭重點會是什麼呢?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電視的「面板」技術勢必會成為各大電視廠商的下一個廝殺戰場。




如果要說目前的最新次世代電視面板技術,LG「OLED 自體發光面板」以及IGZO 面板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前兩位。兩者都被賦予極高的期待,不管是功耗、顏色表現、甚至是螢幕厚薄外觀,都是兩種面板的競爭重點。那麼究竟兩者會有什麼樣的差異,消費者們又應該如何應對呢?


IGZO 面板光說名稱的話可能大家不是那麼熟悉, IGZO 中文名稱為「氧化銦鎵鋅」,目前製造技術由日本  掌握。由於採用全新材料製造面板,因此在全新物理特性的帶動下,能讓液晶面板擁有更薄、更小、畫質更好、單位面積解析度更高、更低耗電等特性。

一直以來,下一代 iPhone 與 iPad 的謠言一直圍繞著 IGZO 面板打轉,最大的重點就是 IGZO 面板能讓 iPhone 擁有更高解析度、更薄機身、更鮮艷色彩、更長待機使用時間等特色。然而 IGZO 面板良率一直無法突破導致價格高昂,上圖  IGZO 面板 4K 32 吋顯示器價格高達台幣十二萬元。然而 IGZO 面板仍帶有傳統液晶面板的缺陷如需要背光模組導致無法顯示純黑色彩、灰階表現較差等等,因此在特定表現上仍無法與 OLED 抗衡,但基於其他前述優點,IGZO 面板仍被視為 OLED 面板的最大競爭對手。

LG OLED 面板則擁有與其他傳統液晶面板截然不同的特性,有別於需要背光打亮面板才能讓使用者觀看的液晶螢幕,OLED 採用自體發光面板,讓面板上每一個畫素都能自行發光並控制亮度,因此能突破液晶面板限制,提供更高性能的畫質表現。

由於 OLED 面板不需要背光模組,因此能大幅縮減電視螢幕的厚度,直接縮減至「0.4CM」的驚人超薄外觀。相對於其他號稱超薄外框但厚度卻超過 1.5CM 的液晶電視,LG OLED 電視簡直就像是外星科技一般的神奇存在。



即使是最新的液晶面板,從側邊角度觀看依然會產生色偏現象,這是液晶面板不可避免的先天限制。但 OLED 面板擁有自體發光的特性,因此使用者不管從任何角度觀看電視都能擁有相同的色彩表現,不會因為從側邊觀看而產生色偏。
在傳統、次世代液晶電視上一定會出現的先天缺陷「純黑」色彩上,OLED 能精準控制每一個像素點的色彩、亮度,因此能呈現真正的純黑、純白色彩。傳統液晶面板在黑色的部分仍帶有些許的「白色」,並無法如右邊的 OLED 曲面電視一般展現純黑色彩,因此 OLED 能帶給使用者更鮮艷、更精準、更豐富的色彩表現,這是液晶面板無論如何進化也辦不到的高畫質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