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4K 有多威?且看新世代超高畫質電視Ultra HD!

4K 有多威?且看新世代超高畫質電視Ultra HD! 現在電視最夯的技術是什麼呢?我想如果說是 4K Ultra HD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反對的。但看著那麼多的新聞報導、股市名嘴在電視上嚷嚷的 4K,但你真的知道 4K 是什麼嗎?只要你看完這篇,你也會是 4K 小達人喔!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2006 年左右,由 Sony 領頭的藍光陣營與 Toshiba HD DVD 陣營掀起了高畫質 1920X1080 Full HD 革命。相較於過去 DVD 畫質,Full HD 超過四倍的超高解析度讓使用者第一次知道「原來電影能清楚到能看見毛細孔」。高畫質的差距,就好像當初 iPhone 換用視網膜螢幕時那種讓人有一種「細膩清晰」的視覺感受。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所謂的 4K,就是直接提升液晶電視的解析度,從原來的 1920X1080 一舉提升四倍來到 3840X2160,也就是所謂的 4K Ultra HD 囉!上圖是 Full HD Ultra HD 的比較,可看到兩者解析度間的極大差距。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隨著電視愈來愈大,Full HD 解析度已不再能帶來「超高解析度」的銳利畫面感受,這是因為隨著面積愈來愈大,單位面積的畫素密集度也隨之下降。大家如果有看過七十吋以上的 Full HD 電視,應該就能感受到大尺寸電視所帶來的銳利度下降問題。但 4K 電視由於解析度提升四倍,能讓電視的像素密集度也隨之提高四倍。舉例來說,上圖這台 84 吋的 LG LA980T  4K 液晶電視單就面積來說,84 吋的4K 液晶電視將等同于四台 Full HD 42 吋液晶電視拼湊而成。過去第一次看到那令人感動的銳利畫面感受就能在 4K 電視上重現。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4K 電視由於大幅增加液晶電視的像素數量與密度,因此能像上圖一般用更多的像素來描繪同樣面積的圖形。以上圖來說,同樣都是描繪山尖的一小塊範圍,4K Ultra HD 能用四倍解析度呈現相同的位置,因此前面的 Ultra HD 畫面就能遠較後方的 Full HD 畫面來得更加平順,畫面也就能更加細膩清晰。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在實際應用上,就會呈現如上圖一般的結果。左邊是傳統 Full HD電視的畫面,可以看到在相同面積下,Full HD 畫面所呈現的銳利度、色彩細節等都遠遜于右半邊的 Ultra HD 4K 畫面。由於擁有更多的像素點,因此色彩不僅更加銳利,同時也能用更豐富、更齊全的色彩來描繪相同的區域,因此就能獲得更鮮豔、色彩細節更豐富的顏色表現。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如果你曾經使用液晶電視作為電腦螢幕使用,就會發現在大尺寸液晶電視上通常是無法看清楚電腦顯示的文字。這是因為當螢幕尺寸變大時,像素密集度就會隨之下降,造成文字顯示模糊等問題。而 4K 電視就能解決像素密度過低的問題,即使是大尺寸的巨無霸液晶電視,在作為電腦螢幕使用時也能顯示清楚不模糊的文字。對於需要使用電視來看股票、或是當作電腦螢幕使用的朋友來說特別實用。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4K 電視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面板生產的難度遠高過傳統的 Full HD 電視。LG 採用高品質的  4K IPS 液晶面板,不僅擁有 Ultra HD 特有的超高解析度,在色彩表現、對比表現、動態表現上也能擁有遠較其它廠牌更優秀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