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玩電視不必先上課!LG WebOS天生就親民

玩電視不必先上課!LG WebOS天生就親民
在今年 Computex 2014 電腦展中,液晶電視相關的展品中最熱門的當屬各種內建智慧操作系統的智慧型電視與 Android 電視盒了。這些產品能讓使用者將我們手機上的 Android 系統搬上液晶電視上使用,如此就能免手機直接看 Youtube、上網刷 Facebook 等。但原本設計給觸控螢幕使用的 Android 系統,真的適合在液晶電視上使用嗎?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就目前各家智慧聯網電視的設計來看,目前的智慧型電視操作上有以下缺陷:



       1.     遙控器難以操控智慧功能,無法如手機一般流暢使用
       2.     電視距離使用者過遠,智慧系統界面難以操控
       3.     電視遙控難以輸入文字,上網、Facebook 功能形同虛設

       4.     遙控器設計過於複雜,操作學習極為困難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因此一台好用、實用的智慧型電視絕對不是一股腦兒的將各種多媒體、上網功能塞入電視中就算完成。必須完全整合各項功能的操作、使用流程,從電視的軟體界面到外在的遙控器、操控硬體設備等也都必須一並考慮、開發,才能為使用者帶來最完美的使用體驗。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現在的電視遙控越來越複雜,光是看到遙控器上那密密麻麻的按鍵就令人頭昏腦轉。為了避免因為操控困難導致使用者抗拒,LG Cinema智慧電視所搭載的全新系統 WebOS 特別設計了三種不同的操作模式:智慧遙控器、手勢操作、手機遙控操作。上圖就是第一項操作模式:智慧遙控器。這支 LG 精心設計的智慧遙控器同時結合滑鼠觸控器、滾輪、手勢感應、聲控等智慧操作功能。使用者不僅可以利用遙控上的滑鼠觸控器點選 WebOS 功能,也能利用揮動手勢控制選台、甚至是直接說話聲控的方式輸入你想要搜尋的資訊,再也不用慢慢打字囉!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如果覺得遙控器還是太麻煩,你還能直接對著電視揮手控制電視喔!有玩過 XBOX 360 Kinect 的朋友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就跟 Kinect 一樣,使用者完全不需要拿起任何遙控裝置,直接對著電視的攝影機揮手、比出簡單手勢,就可以遙控電視音量、選檯、關閉電源等功能喔!另外,假如你覺得使用遙控器還不夠方便,那麼也可以直接在你的智慧型手機上下載 LG TV Remote App,直接用你的手機就能遙控電視功能囉!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有了簡單易用的遙控器與操作方式,如果電視本身的智慧操作界面過於複雜,那麼就算功能再強大也是枉然。LG WebOS 從頭設計整個智慧操作界面,從文字大小、選取方塊顏色、到整個界面所占用的區塊、面積等等,通通都是從使用者坐在沙發上操作出發,清晰易看清的設計讓使用者即使坐在離電視較遠的沙發上,也能輕鬆地利用簡單易用的遙控器或智慧型手機遙控、操作電視上所有的智慧功能。就算想要上網、看 Youtube、刷 Facebook 也通通都沒有問題!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智慧型電視的操作問題除了遙控器與使用界面過於複雜外,文字輸入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問題。過去一般智慧型電視雖然也有上網搜尋、看 Youtube 的功能,但說到要輸入文字尋找想看的結果,那麼光是「輸入文字」這件事就能耗費大量時間,甚至讓人根本不想用這些看似酷炫卻又麻煩無比的功能。LG Cinema 智慧電視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直接在遙控器中內建聲控接收裝置,讓使用者可以不用再利用螢幕小鍵盤慢~的輸入文字,以後不用再找 ㄅㄆㄇ了,因為 LG Cinema 智慧電視直接用說的就能輸入文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