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為每個家人保留皇帝位!曲面電視的戲院級感受

為每個家人保留皇帝位!曲面電視的戲院級感受 當前的電視趨勢有四:OLED、曲面、4K UltraHD、智慧電視。其中 OLED 與曲面電視兩項不僅是技術上的突破,更有可能成為未來液晶螢幕的主要發展趨勢。這裡將從「顯示特色」、「觀賞特性」與「外觀設計」三個方向切入,帶領大家了解 OLED 曲面電視與過去液晶電視截然不同的高科技特性與電視觀賞體驗。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過去的液晶電視是由液晶面板、以及背後的發光元件組合而成。傳統液晶面板本身並不會發光,因此如果沒有背後的發光 LEDCCFL 等背光組件,那麼我們就完全無法看到液晶螢幕顯示的圖形。然而,因為藉由背光照亮螢幕,因此就算是全黑畫面的場景也仍需要電視背光打亮畫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黑暗的房間中看電視時,電視畫面黑色部分看起來總是灰灰、無法達到「純黑」的緣故。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OLED 自體發光面板則是一種截然不同的面板技術,與傳統液晶面板不同,OLED 本身的每一個像素點都會「自己發光」,因此並不像傳統液晶電視一樣需要背光組建才能讓我們看到畫面。這麼做的好處,就是電視每一個畫素都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顯示、發光、甚至調整亮度,拋開液晶電視背光的干擾,能得到更深邃的黑色、層次分明的灰階色調,以及鮮豔高對比的顏色表現。LG OLED 面板則再額外加入白色像素,比傳統 RGB 三色面板多了「白色」,這樣一來就能以單純的白色顆粒呈現最單純的黑白灰階,這樣一來就算是漆黑的黑暗場景,也能藉由此一技術獲得最清晰、最層次分明的暗部細節,而不會一到黑暗場景就完全看不清楚畫面、只能靠聲音來猜測電影內容囉!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另一個 OLED 面板的特色,就是其動態變化的速度可達到傳統液晶面板的百倍以上。這是因為 OLED 面板的顯像技術與傳統液晶面板不同,因此再畫面變化時,能擁有更快速的變化速度與更精准的動態畫面呈現控制。在 OLED 面板電視上觀看高動態(指電視畫面變化很快)的內容如球賽、賽車比賽、追逐電影場面等影片時,就不會再像過去傳統液晶電視一樣必須忍受畫面不流暢、不斷「停格停格」不舒服感覺,能讓使用者在看電視時就好像親眼看到實際畫面一樣流暢喔!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前面有提到,OLED 面板最大的特色就是「自己會發光」。藉由這個特性,OLED 能針對面板上的每一個畫素做亮度控制,不只是白色、即使是紅藍綠這三原色也能自行決定其發光亮度。因此不僅能在一般場景畫面時獲得遠高於傳統液晶面板的顏色對比表現,在低亮度(如夜晚、室內)的電影場景時更能顯示出畫面中的每一個畫面細節。想像一下,過去如果看到一身黑色的蝙蝠俠在黑暗的巷弄中打擊罪犯時,是不是都會覺得畫面一片黑而看不清楚呢?這就是傳統液晶電視的致命缺陷。而 OLED 的特性正是解決這一大問題的最佳救星!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OLED 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特色,就是面板本身「可以彎曲」。但為什麼要把電視做得彎彎的呢?這是因為不管是何種面板,當使用者從不同角度看電視時,面板的顏色都會多少有一些不同,對於坐在更邊邊(例如沙發的最左邊)的觀眾來說,他所看到的電視顏色其實與坐在電視正前方的使用者是不一樣的!

註:這個現象在一般低階筆記型電腦上尤為明顯,從電腦側邊幾乎完全看不到液晶螢幕上的畫面。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LG OLED 曲面電視正是為解決此一問題而生的全新設計,藉由精準設計的畫面曲率,讓每一個坐在電視機前的使用者都能有「電視正對著我」的感受(也就是俗稱的「皇帝位」),相對的也就不會受到看電視角度的影響,不管坐在沙發上的任何一個位置,都能看到最正確的顏色與最完美的對比表現,以後就再也不需要搶電視機正前方的座位了。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最後則是關於外觀設計,OLED 面板不需要背光元件,這就說明 OLED 只要有「面板」就有畫面,這是什麼概念呢?上圖就是 LG 給大家的解答:電視最薄處 0.43 公分!過去電視的「厚度」主要來自於背光元件,因此當「LED 背光電視出現時」,市面上的傳統液晶電視就大幅減肥到兩公分左右。但現在 OLED 電視更直接,直接將電視縮減到只剩下外殼、面板線路,因此能做到最薄 0.43 公分的驚人境界。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或許大家會想,那麼薄不會很容易壞掉嗎?其實並不會,LG 在設計這款電視時,除了底座是漂亮的透明高強度壓克力外,背面還以碳纖維外殼強化整台電視的強度,因此能使這款 LG OLED 電視擁有不輸給任何液晶電視的超強化外殼,甚至還能超越部分以塑膠為外殼的機種。綜合實用與高質感的設計,讓這款 LG OLED 電視不僅擁有傲人的科技性能表現,其整體設計更獲得工業設計領域的最高榮譽:德國設計紅點獎,不僅是現在少見的高科技、高質感液晶電視,更有很大可能成為未來液晶電視的重要發展趨勢,是值得到展示現場一睹究竟的驚人電視科技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