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電視這樣買才對!2014下半年採購重點一覽

電視這樣買才對!2014下半年採購重點一覽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2014 年可說是近年液晶電視重大改革最多的一年,不管是日趨成熟的 OLED、4K Ultra HD,或是電視與智慧手機、智慧系統更深入的整合,都注定讓今年成為電視變革的重要年份。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今年液晶電視的四大發展趨勢,包括引爆畫質革命的 4K Ultra HD 高解析電視與高畫質 OLED 曲面電視、以及讓電視擁有更多功能的智慧電視、讓電視裡外都美的創新工業設計等。如果你今年剛好想要為家中添購一部新電視,那麼這篇文章相信絕對能幫助你更了解今年的電視新技術,掌握選購重點喔!





一、畫質解析大進化:4K Ultra HD 超高解析電視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若要論耳熟能詳的程度,相信 4K電視絕對能排得上今年電視趨勢的第一名。所謂 4K 是指電視橫向解析度達到近四千,也就是現在 4K 所代表的 3840×2160 八百萬畫素解析度。這在電視解析上有何意義呢?目前台灣 MOD、數位電視等頻道所播映的節目最高解析度為 FullHD 1920×1080,簡單說,就是電視影像由 1920 條縱向線條與 1080 條橫向線條交叉構成,單個螢幕面板擁有兩百萬畫素,能讓使用者看到比過去 DVD、第四台更清晰、解析度更高的畫面。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而 4K 擁有比 FullHD 高了四倍的解析度,對於同尺寸的液晶電視來說,將會讓電視畫面的細膩度提升四倍,就好像當初 iPhone 升級 Retina Display 一般,能讓使用者獲得更細膩、細節更豐富的電視影像。

二、次世代電視面板技術:Curved OLED 高畫質曲面電視

OLED 面板與曲面電視可說是 LG Curved OLED曲面電視引以為傲的兩項特色。OLED 面板擁有自體發光的特性,不需要額外的發光模組,即能讓電視擁有更鮮艷、色彩層次更豐富、暗部更佳、高速畫面反應更快的影像性能,可說是次世代面板的最佳代表。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而曲面電視設計則是讓使用者擁有更佳電視觀賞體驗的重要技術,由於人類眼睛視角限制,使得人眼在觀看平面傳統大尺寸液晶電視時容易對電視邊角部分產生視線形變,不僅會造成人眼疲勞,更有危害視力的風險。而曲面液晶電視則是針對人眼視角而生的全新設計,讓電視的每一個角落都與使用者擁有相等的觀賞距離,因此能讓使用者不因距離不等而產生畫面變形的問題,能讓使用者擁有更舒服、更輕鬆的電視觀賞體驗。

三、電視更智慧,娛樂更方便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除了技術的突破外,將智慧系統與電視結合也是今年電視發展的一大重點。在智慧系統方面,絕大多數廠商直接內建 Android 系統於電視之中,讓使用者能直接透過電視上網、看 Youtube 影片,甚至直接訂閱購買電影、電視節目等數位內容,讓使用者直接打開電視就能像操作電腦、智慧型手機一般簡單。

直接內建 Android 系統雖然看似方便,但實際上卻存在著極為嚴重的操作性問題。Android 系統本身是專為觸控螢幕的手機、平板電腦所設計,在電視上卻必須透過電視遙控器操作,因此不論是點選、瀏覽、甚至是輸入文字都不像手機或平板電腦一般順暢實用。因此電視大廠都會特別針對電視的智慧系統重新設計以提升使用方便性。舉例來說,LG 為提升智慧液晶電視的操控性與方便性,不僅買下源自 HP 平板電腦的超好用智慧系統 WebOS,更重新設計整體操作介面與操作方式,讓使用者能輕鬆地坐在沙發上使用電視遙控器控制所有電視提供的智慧功能,甚至連上網、看 FaceBook、輸入文字等也都能輕鬆操作。
Ultra HD TV,曲面電視,Curved OLED

另外,智慧型手機與電視連動也將是智慧電視的一大趨勢。Android 系統與 iOS 系統皆支援手機影像無線串流,因此能透過無線網路將手機上的影片、影像直接串流至電視上播放,不需要接任何線材讓使用者能更方便更輕鬆地與朋友分享手機中的照片、影片。此外,透過 App 與無線網路的配合,使用者也將能用手機直接遙控電視,以後就算找不到電視遙控器也不用擔心了,只要掏出手機、打開專屬 App,就能直接遙控電視觀看節目囉!

四、超薄、無邊框:電視外型再進化
4K電視,4K TV,OLED,OLED TV
面板技術的突破不僅讓電視擁有更好的觀賞體驗,更讓電視不受傳統電視外型設計的束縛,轉向超薄、無邊框等設計發展。以 LG曲面電視來說,由於 OLED 面板不需要背光模組,因此在僅剩下面板與外殼的狀態下,能達到電視厚度不到 1CM 的超薄境界。
OLED電視,UHD TV,UHD電視
在平面液晶電視上,透過設計的改進,也讓液晶電視能大幅縮減邊框寬度,以上圖的 LG Smart+ 液晶電視來說,約莫 1CM 的超薄邊框加上鋁合金質感超薄外框,打造出令人讚嘆「無邊框」視覺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